房市/車位怎麼買?專家:注意這兩小細節

車位怎麼買?專家:注意這兩小細節

今(2021)年房市熱絡,民眾在選購大樓物件時,往往會將車位一起納入購買範圍中,除了自用方便,未來出售時也有加乘效果,不過車位不便宜,動輒就要花費個1、2百萬,該注意哪些地方才能避免購買停車位的糾紛,專家表示最簡單就是要注意就是公設比以及車位價灌水。

民眾可以從內政部不動產實價登錄網站了解房屋價格,每一筆總價就包含車位價格,最完整的登錄價格會載明車位面積以及車位價格,甚至清楚列出公設比,如果該筆交易有車位,但細看卻無車位坪數及價格,無法明確區分車位與房屋價格,像這樣的狀況,專家建議可以參考有拆分車位的實價登錄價格,或者請仲介幫忙拆算可能的車位與房屋可能單價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車位登記空間過去常常為人詬病,因為登記坪數通常約5坪~12坪不等,但現場看起來卻差異不大,若看到到實際坪數太小的平面車位,可能有些面積被算到公設內,另外還有車格旁邊的細碎空間(如車格柱子或機電室),都可能被登到車位內,不過即使挑到登記10坪左右的車位,開發商還是有其他地下室空間可以登記公設,建議消費者看清楚公設比。

最後就是多詢問周邊的車位價格,有時候預售案房價漲不動,會想辦法讓車位多賣個一、二十萬,建議消費者在購買車位時,除了參考同社區的車位價格,連鄰近的社區車位價格也多比較,才能買房買車位又不至於多花錢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1-12-02 /房市/車位怎麼買?專家:注意這兩小細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