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區人口逐年減少 僅這區還有成長

台南市區人口逐年減少 僅這區還有成長

台南市民政局統計,近年全市總人口逐年遞減,除受到南科帶動的區域如善化、安南、永康等地人口正成長,市中心蛋白區如東區、北區、南區都呈負成長,唯有中西區每年人口仍略增。在地房仲分析,中西區位處市中心,擁有各項便利機能,又是知名的「文化古蹟區」,吸引民宿經營者、退休人士、南科工作族群等三大類買方持續移入。

據官方資料,中西區今年8月份總人口7萬8314人,5年來均以每年百人上下的人數呈微幅增加。進一步觀察戶政事務所資料,中西區2018年初曾調整里鄰劃分,調整後迄今人口增加幅度最大的里,分別是相鄰的城隍里8.1%、永華里7.6%。

事實上,中西區房價在台南市算數一數二高。根據信義房屋企研室統計實價登錄資料,2019年中西區透天平均總價1758萬是全市各區最高,住宅單價16萬則僅略低於東區、北區16.3萬。

雖然房價相對高,且全市總人口負成長,中西區之所以仍能逆勢成長,信義房屋台南民生店店長韓秀蘭分析,中西區是知名的文化古蹟區,又位於市中心,一直以來就是觀光客最多、最常居住的區域,也因此吸引不少本地或外地人在此購買老宅經營民宿,其中就有些業者就近住在中西區,成為人口增加的原因之一。

其次,同樣是因中西區的文化氛圍與成熟機能,此區也能吸引退休人士居住。韓秀蘭表示,城隍里、永華里這兩個里的範圍就包括孔廟、台南美術館一館等知名觀光景點,雖然里內新建案都不算多,但退休人士仍會考慮當地的中古屋。

至於第三種買方,則是南科工作族群。韓秀蘭表示,雖中西區距離南科較遠,但有部分科技新貴喜愛此區居住氛圍,並考量學區、市中心生活機能,仍選擇買在中西區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0-10-06 /房市/台南市區人口逐年減少 僅這區還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