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瘋輕軌 有助房市? 淡海實證:明顯上漲

▲淡海輕軌2018年底通車,對於站點周邊房價有所帶動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網路論壇上有網友討論,相較於興建成本較高的中高運量捷運,近年台灣各地似乎「瘋輕軌」,但輕軌對地方上的通勤機能,究竟有無實質幫助?房市專家普遍認為,輕軌的運量、班次密集度比捷運略遜一籌,但對於原本沒有軌道運輸的地區,仍有紓解車潮、補足交通機能的效果,是房市加分利多;根據實價登錄資料,淡海輕軌綠山線2018年底通車前後,沿線站點週邊房價均有明顯漲幅。

 

立法院通過前瞻預算二期及第一期剩餘額度,共5100億預算,其中包括多項捷運或輕軌工程,例如基隆輕軌在綜合規劃階段,力拚2027年通車。又如五股泰山輕軌,可行性研究報告書今年初獲交通部審查通過,最快2023年動工。網友另提到,包括台北市社子、八里,及桃園捷運2.0新增的路線,也幾乎都是輕軌。

 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,輕軌的運量比起捷運,的確較少,但通勤時間還是能縮短,加上仍是建設議題,對沿線房市會有支撐效果。

 

以淡海輕軌綠山線為例,信義房屋統計實價登錄資料,2018年底輕軌通車,當年度各站點週邊的住宅平均單價,是歷年來最高,可見通車前房價的確漲了一波;再以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的資料來看,除淡海新市鎮站仍有每坪19.44萬、1字頭房價,其餘各站的住宅單價都穩站2字頭。

 

信義房屋濱海捷運店店長李世堯表示,淡海輕軌開通後,載運量與班次雖比捷運少,但比公車準時又不會塞車,且有部分民眾不開車、不騎車,只能仰賴大眾運輸,因此仍算補足淡海新市鎮交通機能。據他觀察,不少購屋族到淡海新市鎮賞屋,經常會把「距離輕軌站3至5分鐘」列為條件之一,例如有人沒有駕照,或是高齡退休人士想移居淡水,但平時不想開車,就都必須仰賴輕軌。

 

信義房屋五股重劃店店長林士凱則表示,五泰輕軌路線規劃佳,大致沿著蘆洲、五股、泰山等區主要幹道,過去這些區域雖然緊鄰,但只能依靠新五路、成泰路,車流量大、經常塞車,輕軌通車後可分流車潮,加快各區以及到台北市的交通時間,又能轉乘捷運,相當方便,因此對於當地房市,絕對會有加分效果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0-07-16 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house2/50329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