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溫宅家冷氣狂吹!專家「抗熱」撇步將西曬變優勢

高溫宅家冷氣狂吹!專家「抗熱」撇步將西曬變優勢

盛夏高溫難耐,若不開冷氣實在難以忍受,但隨之而來的除了高昂電費外也不環保。專家表示,有些房型較不易散熱,在長時間日照下尤其明顯,甚至冷氣空調也難以降溫,建議在看屋時先留意樓層及方位,也可善用室內規劃技巧,打造能有效「抗熱」的居住環境。

信義居家表示,頂樓、西曬、透天這三種是常見的超熱房型。頂樓由於受太陽直射面積大,熱能向下散發便悶在空間中,建議若想購買頂樓房,除了注意屋頂是否施作隔熱層,也可在屋內天花鋪設隔熱棉或在頂樓種植花草植被,阻絕熱氣。

西曬房顧名思義便是因房屋方位面西,不僅白天已充足聚熱,在下午到傍晚間又受西下前的太陽直射,沒有充足散熱時間造成室內溫度居高不下,因此若購買西曬房或是家裡有部分空間西曬,要注意外牆是否有加強隔熱,如塗上隔熱漆或使用隔熱建材;室內在規劃時,若面西為窗,除了可運用具隔熱效果的窗戶,也建議加裝窗簾阻絕陽光直射室內,若格局許可,也可將面西牆面規劃為櫃體,或是曬衣空間,除了減少熱能傳導,也能有效將西曬轉化為優勢。

透天厝由於是獨棟房屋,往往結合了頂樓、西曬的因子,且室內又有樓層分割,若上下通風沒有做好,便容易造成整棟悶熱或是樓上樓下溫差大的情況,因此建議可先找出房屋的進風處,再進一步利用梯間門窗創造空氣的上下對流;而樓梯類型也很重要,一般以螺旋梯的通風效果最佳,若家中為常見的之字形樓梯,也建議可在梯間轉彎處加裝窗戶,加強室內的空氣流動。

 

 

文章來源:NOWnews 生活消費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2-07-22/房市/高溫宅家冷氣狂吹!專家「抗熱」撇步將西曬變優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