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北高房價負擔不起 北漂族南返台中買房新現象

▲返回台中定居的北漂族,格外喜愛近科博館、草悟道等公園綠地的住宅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台北市工作機會及薪資水平相對其他縣市高,不少人選擇當「北漂族」,不過,雙北購屋、生活花費也較高,台中第一線房仲業者就觀察到,有兩類北漂族特別喜愛返回老家定居,一種是30多歲剛成家的小家庭,另一種則是退休人士,且無獨有偶的是,靠近公園綠地、生活機能佳的「公園宅」常是這類買家的首選。

 

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5月各縣市人口變動,台北市減少1.9萬人,為各縣市最多,此外,從2014年至今,台北市也是淨遷入人口累計負成長最多的縣市,反觀桃園、台中淨遷入累計正成長都超過2.7萬人,居各縣市之冠。

 

信義房屋文心昌平店店長謝明哲觀察到,由於台北的大學、工作機會比較多,很多人大學時期就北上生活,但「30歲是一個門檻」,過30歲之後,如果剛好在大型企業工作,具備調動機會且薪水變動不大,考量到結婚生子後需要長輩「後援」,以及雙北地區房價、物價相對高,搬回台中老家意願變高。例如就有在大型電子公司或上市公司工作的北漂族,一旦有機會調回台中,就帶著妻小南遷。

 

謝明哲說,這類族群多半在台北已存到一筆積蓄,且調動回台中後薪水並不至於有太大變化,因此希望能住在比台北更舒適、更不擁擠的環境,如科博館、勤美誠品、太原路與永興街一帶,因為多綠地、生活機能佳,成為購屋的首選地段,其中,太原路的房價又比西區稍便宜。據他觀察,這類買家的預算多半不會侷限在千萬內,而會選擇屋齡10年左右、單價25至30萬,總價帶介於1500至2000萬左右的物件。

 

信義房屋科博館店店長方治勝則表示,科博館、草悟道一帶綠地比高,文藝氣息濃厚,加上有百貨公司、鄰近知名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,等於居住環境、生活機能、醫療需求三方面都能滿足,因此格外吸引北漂了半輩子的退休人士,返回到老家台中居住。

 

方治勝說,由於已經退休,這類買家手邊可動用的資產通常比較多,因此多半會鎖定公園綠地週邊500公尺、徒步可到公園或科博館的物件,屋齡多在5至15年,可接受的總價帶約1500至3000萬左右。

 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0-07-01  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house2/5026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