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工瑕疵常見糾紛 這樣做抓出原兇

施工瑕疵常見糾紛 這樣做抓出原兇

內政部公布第一季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,消費者直接向建商購屋的狀況下,最常發生的爭議就是「施工瑕疵」。房市專家舉例,空心磚、地板不平都是常見狀況,甚至有建商蓋出「空心樑柱」,也因此,「驗屋」有其重要性,建議消費者盡量委託專業驗屋公司處理。

內政部統計顯示,今年第一季全台房地產消費糾紛共467件,其中,消費者向建商購屋最常發生的爭議依序為施工瑕疵、工程結構及公共工程安全問題、交屋遲延;另如契約審閱期、訂金返還、稅費爭議、建材設備不符,也都常有爭議。

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從買方與建商之間易發生的爭議可以看出,多數都發生在「後段」,也就是交屋之後最常出現糾紛。因此,他建議購買預售屋、新成屋的消費者,在驗屋項目要特別留意,無論是自行驗屋,或是請專業驗屋公司進行,例如有無漏水問題、磁磚貼歪、浴室防水是否完善等,一旦發現瑕疵,盡快要求建商處理。
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進一步說明,上述常見的糾紛,與「建商」息息相關,建議盡量選擇風評較佳的建商,尤其不要選擇「一案建商」,也可在購屋前多上網注意網友評論及建案賞屋心得。不過,由於風評一般或是較小型的建商,通常價格的確會比較便宜,因此若真有預算考量,但又擔心施工品質,不妨選擇屋齡2年左右新成屋,較無預售屋的不確定性,且2年左右的房子,若真有滲漏水或其他瑕疵,肉眼已經較能辨識。

除此之外,郎美囡也建議消費者已花數百、上千萬買房,盡量不要省萬元左右的專業驗屋費用,因為如空心磚、地板不平整,甚至梁柱是空心的等狀況,肉眼或非專業人士較難直接判斷。唯要注意的是,通常驗屋公司都是一次性收費,若發現瑕疵、建商修補後,想要再行複驗,就得另收費用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1-05-12/房市/施工瑕疵常見糾紛 這樣做抓出原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