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寧租新屋 台南安平收租型大樓爆紅 空屋解套

▲安平區新建案多,連帶拉抬中古屋市場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房價水漲船高,但薪水漲幅卻沒跟上,不少年輕人由於還沒存到頭期款,或是暫行買不了新屋,選擇賃屋而居。以台南安平為例,當地近年有許多新建案陸續推出,雖然當地人仍多偏愛價格較親民、公設比較低的中古屋,但也有不少人選擇買新屋,添購家具後再出租,即使月租金收2萬元以上,也有年輕人願埋單。

 

台南市地政局公布最新交易移轉棟數統計,6月安平區交易移轉棟數162棟,較去年同期105棟,年增率達54%,是各主要行政區交易量最為亮眼的一區。

 

信義房屋市府華平店店長蔡駿廷認為,安平近年蓋了很多新建案,雖然不見得能全部完銷,但供給量多,交易的量自然也會較多,應是安平交易移轉量高的原因。不過,對於當地人來說,如健康三街一帶很多中古大樓,單坪價格約12萬左右,等於350至400萬可買2房、600萬可買3房,相對更有吸引力。

 

對於在地人來說,中古屋房價相對親民,是購屋首選,但信義房屋安平店主任業務李進富也觀察到,由於近年房價越來越高,不少年輕人還未存到頭期款,或即便有存款,但不願意背房貸30、40年,「現在過得好更重要」,因此願意花多點錢租新房子,既可以享受公設、更好的居住品質,又不需背負房貸。

 

李進富說,也因此,不少人考量到安平地區屋齡新的大樓不少,乾脆買來出租。有些地段平均月租金行情1萬多元,但若是新大樓,加上簡單家具,可以租到2萬元以上,有不少年輕房客願意埋單,出租率頗高。

 

安平未來建設議題多,房市仍可期待。李進富說,安平跨港大橋、遊艇飯店等即將興建的議題,加上疫情趨緩下,買方預期未來房價不會再低,甚至可能上揚,因此紛紛進場。

 

當地新建案多,單價可到2字頭,部分豪宅甚至可到30萬以上,對於中古屋市場也有拉抬,例如五期重劃區內大樓屋齡都約20多年,目前單價約12至13萬,部分屋況更佳、管理品質好的社區,單坪價可到15萬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0-07-02 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house2/5027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