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科博館商圈周邊環境舒適、機能成熟,受到自住客喜愛。

台中市外圍房價熱 北區中古華廈詢問高

台中市外圍區域房價水漲船高,導致部分原先傾向「買新不買舊」的購屋族,考量蛋黃區的中古屋與蛋白區新屋價差日漸縮小,且市中心機能完善、交通便捷,因而陸續回頭尋找中古華廈。這類購屋意向的轉變,也在北區科博館商圈發生,其中以總價1200萬上下中古華廈最受歡迎。

台中市北區除有知名的科博館,區內還有長達數公里的太原路綠園道;周圍除鄰近勤美商圈,也直通水湳,擁有台中最大醫療資源的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也座落其中,到一中商圈車程約10分鐘,大潤發、小北百貨、楓康、全聯一應俱全,台中人的吃喝玩樂,北區幾乎都能涵蓋其中。

信義房屋忠明忠太店店長潘庚男指出,目前在北區新成屋購屋購屋門檻約落在1800至4000萬區間,由於價格緣故,主力購屋族群以二次換屋、甚至是第三次換屋為主,首購族相對難以負擔。

 

但隨著外圍區域價格逐年提高,與北區中古屋物件的單價逐漸拉近,部分原先考慮購買「蛋白區新屋」的人,轉而鎖定「蛋黃區中古屋」,雖然屋齡相對高,但同樣的價格,若能買到商圈機能、生活氛圍、交通便利性兼具的北區,確實讓不少人轉而回頭看起中古屋。潘庚男就觀察到,北區只要總價1200萬左右的中古華廈,屋齡約30年內,不少買方就願意放下「買新不買舊」的條件。

類似狀況也發生在建商購地的行為上。潘庚男進一步說明,當外圍11期、14期、水湳的土地價格,紛紛上看50萬至80萬,地處正市區的北區,又開始吸引知名建商目光,從原本鎖定大塊土地才有購買意願,目前紛紛透過整合、收購方式取得舊透天或土地推出新案。

以目前科博商圈周邊推出的新案為例,屋齡新,二次轉手的成交單價約落在33至40萬,且釋出數量頗稀有;剛開挖地基的達麗建設,預告推案單價已達50萬以上;甫整地完成,正在推案的誠邑築建設,單坪也上看50至55萬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2-04-26 /房市/台中市外圍房價熱 北區中古華廈詢問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