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寓5樓能不能買?關鍵在總價

公寓5樓能不能買?關鍵在總價

有網友在PTT home-sale版討論「公寓5樓能不能買?」吸引正反兩方意見,有網友認為後續轉手不易且不利長輩生活進出,房仲表示,依實務經驗來看,確實有許多長輩買了公寓5樓後,住不習慣而短期內要出售,不僅沒有獲利空間甚至賠售,公寓5樓不是不能買,可挑選小坪數物件,總價較低後續轉手也容易。

PTT home-sale版的網友與70歲母親原住1+1房,近期看到價格便宜、格局方正的公寓5樓3房2廳物件,符合居住需求,不過介意公寓五樓要爬樓梯、頂樓沒有加蓋鐵皮擔心漏水、太熱、轉手可能沒有價值等因素,上討論區詢問這樣的物件要買嗎?

網友回應大多強力勸阻,媽媽70歲還要爬5樓,若是下樓梯需要倒著下樓梯才能走建議放棄、70歲還爬5樓只會越來越不想出門、5樓公寓之後只會更難賣等原因。

住商不動產徐佳馨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,公寓5樓的優勢是通常有多一層頂樓加蓋空間可使用,不過也需自行承擔被檢舉、拆除的風險,也因為位於頂樓,日後抓漏比較好抓,而缺點就是若30-40坪的大坪數公寓5樓,總價很高,以大安區為例,若是一坪80萬共40坪總價就要3200萬,又沒有車位,因此買方有限,後續轉手不易。

信義房屋捷運大橋店主任洪子軒表示,以他的實務經驗來看,若是買公寓5樓,家中長輩常因為住不習慣而要再轉賣,若又是3、40坪的大坪數,短時間移轉也因轉手不易沒有獲利空間,甚至可能賠售。

一般來說,公寓5樓大多因為要爬5層樓梯有一定的購屋抗性,洪子軒認為,再加上若是頂樓沒有加蓋,普遍都有漏水問題,若是做屋頂防水,依坪數大小,要多花費10-20萬左右,因此若是30-40坪的大坪數公寓,不僅總價高,額外整理的費用又高,有此預算的換屋族會認為不如買電梯大樓。

洪子軒進一步說明,公寓5樓不是不能買,而是要挑對保值物件,公寓5樓會吸引到的族群為預算有限、體力好可承受爬樓梯的年輕族群,如果地段好,又是14-20坪的小坪數,總價落在1200-1500萬最好轉手。

文章來源:NOWnews 財經中心 / 綜合報導-2021-05-14 /房市/公寓5樓能不能買?關鍵在總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