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屋齡25年是門檻?降購屋意願

台中屋齡25年是門檻?降購屋意願

大台中房市買氣暢旺,在地房仲卻觀察到,由於重劃區多,新推案供給量大,加上年輕一輩購屋族偏愛新屋,致中古社區去化速度有趨緩跡象,尤其「25年屋齡」是一道門檻,若屋齡25年以上的物件,願承接的買方較少,或者猶豫期拉長。

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今年第三季台中市房屋稅籍住宅,全台中市平均屋齡約28年,其中又以25至30年比例最高,約2成。

信義房屋文心昌平店店長謝明哲觀察,傳統觀念認為買房絕對是「地點」決定一切,但近期卻發現,一些市中心地段且社區維護狀況不錯的中古社區,去化速度有趨緩跡象,例如過去釋出1個月左右可以成交,如今可能拉長到1季,尤其較年輕的購屋族,寧可往外圍區域買新屋。

解讀這樣的狀況,謝明哲認為,應與台中重劃區多,新屋供給量大,且台中人通勤仰賴騎車或開車,因而願意選擇地點距離市區較遠,但屋齡相對新的物件;至於中古社區本身的抗性則在於,年輕首購族買房多會考慮未來有轉手需求,若是買25年以上的房子,若是再住10年,恐較難找到願意承接的買方。

也因此,謝明哲表示,越年輕的買方,多半會選擇往外圍重劃區買房,至於中高齡的購屋族,受傳統觀念影響較深,或者較無再轉手的需求,因而仍願意選擇地段較好、公設比相對低的中古社區。唯要注意的是,中古社區屋齡多在20、30年以上,買房時建議多留總價1成的現金,作為室內整修磁磚、廚房、窗框與衛浴等費用,入住後比較舒適。

不過謝明哲也表示,隨著大台中尤其外圍區房價漲勢走揚,幾乎追上市中心房價,加上素地漸漸開發後,新屋供給量勢必減少,購屋趨勢有可能轉為與雙北較接近的狀況,也就是新屋價格負擔太高,中古屋產品反而重獲青睞。